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3個管理技巧, 化反對者為變革支持者

3個管理技巧, 化反對者為變革支持者

──變革管理冰山理論
p97在組織中推動變革,困難往往不是來自制度、流程等「硬體」的改變,而是來自成員價值觀、情緒、行為等「軟體」的重塑。德國管理學家威爾弗瑞德.克魯格(Wilfried Kruger)博士提出的「變革管理冰山」(change management iceberg)理論,說明了經理人推動變革所需要的能力。

克魯格教授把變革形容為一座飄浮在海中的冰山,露出水面的,是變革的成本、品質、時間等議題,處理這些議題的能力很重要,但僅僅是冰山一角;而超過90%、潛伏在水面下的,是對變革抱持不同感受的成員。其中有明確的支持或反對者,也有隱性的支持與反對者。領導者若想成功地推動變革,就像要融化冰山下端,必須從改變成員的觀念,以及適當運用權力和政治技巧。

冰山底層是變革管理的基礎,它反映出人際行為、組織文化的各種面向,也決定了變革所需要的成本。要成功推動變革,除了監控時間、品質、成本的管理「硬」能力,更需要具備能改變成員態度與行為的「軟」技巧。潛藏在水面下的組織情緒、人際行為,才是變革行動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。


克魯格強調,變革管理是一項長期挑戰,分辨出是誰在抗拒變革後,還必須要靠經理人改變觀念與信念的能力、處理權力與政治的技巧,才能融化抗拒變革的阻力,成為推動變革的助力。



原文出處:經理人月刊MANAGERtoday
轉載自《創業小聚Garage Party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